Thursday, June 30, 2016

潘美辰自傳★獨立和堅強


負芨北上,日子盡是獨立和堅強
(➸ charming_eagle的新浪博客)

經過一番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家庭革命」後,終于如願的說服父母親,單身負笈北上,開始我的高中生涯。自己找房子、租房子,照原訂計劃打工賺生活費,並不是家裡無法負擔,而是自己的好勝、倔強的心理驅使。

早在獲准北上唸書時,便已和爸媽約法三章,學雜費由父母提供,但是房租和生活費用的開支則由我自己想辦法。憑心而論,在台北求學的這三年,教會我許多事務,除了經歷成長的考驗外,最重要的便是教我學會了獨立堅強。從純樸的花蓮再回到台北,最直接的感覺是:自己沒變,但是周遭的人和事全變了,尤其是部分台北同學的現實和功利常令我不知如何自處。有幾個同學便認定我只身台北,客居異地,身邊一定會積存比一般人較多的生活費用,便不時順理成章、三番兩次地來向我借錢,向來都是對朋友熱誠相待的我對她們的借貸理由絲毫不假思索便借錢給她們,沒想到這些借出的錢就像石沉大海,無聲無息,所以有一段日子每逢下半個月時,我都是靠吞面包打發三餐的,可能胃就是在那個時候弄壞的吧!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裡,在租來的閣樓裡臥病一整天,沒有半個人知道我正在生病發燒,當然也不會有人為我準備什麼吃的,我只好忍著昏眩的不適,自己摸索著隨便燒開水衝碗泡麵吃。雖然一個人在台北求學,又正生著病,正是最脆弱最想念家人的時候,但為了不想讓爸媽擔憂,並沒有打電話回花蓮,只是意料不到的這一波重感冒卻未必放過好強倔強的我,整整三天,我才勉強拖著如鉛錘著的身體走回教室。

還有一回是我的扁桃腺腫大發炎,需要看醫生,當我用沙啞的聲音不好意思地「暗示」曾向我借貸的同學還錢時,得到的回應竟然是令人氣結的漠視和故作糊塗顧左右而言他,對人情世故的冷暖,此刻真正如人「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呀!

而最教沮喪難過的是,我的勇敢在於表演場合上台,竟然成了許多同學眼紅嫉妒的主題,各種直接或輾轉聽到的風言風語和冷嘲熱諷更是不絕於耳;直到高二那年參加歌唱比賽,亞軍頭銜和別人眼中的巨額獎金,竟然令不少同學對我產生由冷轉熱的「變化」,人情淡薄,我還是高二學生的年輕日子裡,便有過真實的體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